歲月靜好       雨里,一個人行走。雨后,繼續行走。   體表的寒意,被雨后的陽光慢慢融化,化成水霧迷離了雙眼。輕輕的,用手指拂去額頭的碎發,就像拂去理不清的思緒。   無數個春夏,從秋冬的落寞而來。你是我生命中青澀時光的匆匆過客,我卻在獨守季節輪回中的寸寸光陰。   花開,我漫步山野,傾聽風的呢喃,感覺是你曾經溫暖的細語。花落,我拾起幾片花瓣,輕輕的抹平蜷縮的平面,放在書里為它留住昔日里淡淡的清香。   一個人,曾經撐起一把傘,遮住了傘外的世界。如同,一葉小舟,在汪洋中沒有方向的漂流。   走著,走著,一直向前。   走著,走著,走過了四季。   迷離的雙眼有了渺渺升起的霧氣,看不透的原來是自己。   仿佛,只有年少的我在夢里駐足,依舊在原地等你。   雨后的陽光,溫暖的想起母親的懷抱。記憶力的故事,在風里一點點飄逝。   靈臺,一陣清明。我如同初生的嬰孩,一切歸零。   余生,我愿做山間的一縷清風,輕輕奏響歲月的笙歌。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相忘江湖       那日,暗香浮動,在寒冷的空氣里回蕩著氣息。淡淡的,不曾舍得離去。 流年抹煞回憶,沉淀在往昔。那是一幅不忍觸碰的畫卷,一直在夢里欣然而至。 沉浸在畫里,竟然忘記了誰為誰執筆落下相思無數。 轉身,星月交替,在回眸間投射出沒有棱角的影子。悠悠的,隨著流水而逝。 歲月無法存留香氣,落寞在朝夕。不知能否再見你的蹤跡,在花影中浮現。 曾經的白衣素手,蒙上了歲月的塵埃。墨跡,沒有了當初的香氣。淺淡的輪廓, 在重重的山水里褪去。 隔著四季,無法轉身回去;隔著歲月,只能選擇忘記。     ------       覃競,女,佛坪人。   +10我喜歡

五十二刻鐘 文/霍崇威 “錢來得容易嘛?你一天到底在干的什么?不想讀書就滾回來!”   母親對著我咆哮,“你老漢兒天天早上一早,晚上一夜,你就不曉得心疼他一下么?看看他那一身的傷,去看哈啊!”   我見過父親身上的傷,幾乎遍布全身,心里有些愧疚,為表現出不屈服于母親,我故意把臉向左上方抬了抬。我看到那臺二手彩色電視上方的小鬧鐘,指針剛好斜在一起,我想可能是和我一樣不服,也可能是在指著窗外的夜,一輪新月在空中懸掛,下面的汽車還在奔忙。它基本上不怎么響了,但那條紅色的條子卻是母親的訓斥一般,一下一下又一下的敲著我的太陽穴,我似乎已經忘卻了正在進行的事,脈搏與秒針賽跑,只在空氣中聽得嘭嗵~咔、嘭嗵~咔……   “既然你覺得用錢輕松,明天去試試掙錢錢,去嘗嘗味道怎么樣!”   父親在一旁默默的吃飯,菜已經涼了。飯煲在電飯煲里的,還有點熱氣在上騰。       我被輕輕的拍醒,“走吧”。       到樓下,我爸對著對面樓喊:   “寶娃子,寶娃子~”   沒人回應,但是可以聽到那種塑膠鞋踏著樓梯的響聲,本來那是一種軟底鞋,噔~噔~噔~噔~進入眼簾的是一個身材魁梧的壯年,頭發蓬松,那一坨瑤瑤欲墜的留海一聳一聳的,和他的肩背一樣,配上那身烏黑的迷彩工服給我一種“生人勿近”的感覺,他咧著牙,嘴里發出“嘿嘿”的聲音,凌亂的頭發、黑黑的臉讓我看不清他到底是不是在笑。   “把帽子戴上”父親對我說:“騎車冷,你要不要圍巾,把你媽那個圍巾戴上嘛!”   “不,不要。”我知道那條花圍巾,太丑了,戴著他出去被人看見多丟人啊,更何況這周圍還住著那么多其他的同學。   父親再到后面去叫了我幺爺。   我挎上父親的摩托車,發動機的聲音劃破5:20的清晨。   父親的車開始是跑在前面的,可能因為我坐在后面,一會兒寶娃子就超過我們跑到前面去了,不過超過我們以后他并沒有一直加速走遠,不過始終在前面跑罷了,兩個摩托車之間距離沒有拉的很遠。我偏著頭向前望,天還沒真正亮,還看不見太陽,只有路邊兩側黃色線條通向遠方,映著綠化帶里的花木,那是晶瑩的露水,不剔透。我的臉頰被朝氣刮的生疼,趕忙縮到父親的背后。   寶娃子已經36了,還有倆孩子,現在老家里上幼兒園。叫他寶娃子是因為他輩份小,他和我一樣是從字輩的,所以他叫我爸國伯兒,我應該叫他哥,雖然我從來沒叫過他哥。幺爺也只有50多一點,也是因為輩分大,所以叫爺。他們和我們都是一個村的,說起來還算是親戚吧,反正一個村都是姓霍的,肯定是一個祖先的子嗣,都算親戚吧。       “耶,老國把你兒子帶過來了干啥?”   “你以前讀書那么兇,都說兒子讀書也挺得行的贊,囔個帶到這里來了?讀不進去了蠻?”   “帶他來體驗一下生活!”父親邊從后箱里拿工具,一邊笑著回答道。   “哈哈哈……”   “嘿嘿”又是這個聲音,我向他那邊撇了一眼。他挎著工具箱,咧著牙。沒有像父親那樣把東西分類放,父親的釘子、螺母、扎絲都是分好了用小匣子綁在腿上,一些一直要用的東西是用一個塑料桶別在腰間的,而他是一個木鐺鐺,所有的東西都放在里面,一個帶子穿過脖子,另外一個帶子圍著腰間,在后背打個節,木鐺鐺就這樣被固定了。   他們是木工,需要干的工作是支架子,也就是把木板釘成房梁地板等主建造,然后只需要攪拌機把混凝土倒進那些木板里就可以了,房屋的主架就出來了,剩下的砌墻,裝修都是收尾工程。   父親開始叫我去給他們裝瓣好的水泥,后來又叫我去地下室收他們拆下來的木板。前幾天下過雨,地下室還是濕的,木板也有些上潮,怕它壞了。我搬了幾塊或者說幾刻鐘左右就覺得累了。   “不想讀了么?”這是寶娃子在給我說,我一直忙于偷懶和玩工地上那些掉落的零件,都沒注意到他什么時候過來的。   “不是。”   “讀書好,多讀點書。”   這種聽得發霉的話于我早已是耳旁風,過耳消散。他也似乎沒在意,木板在他手上一揮便乖乖躺在還沒修好的樓梯口。       日漸上頭,汗也直流。   “吃飯咯~~”聲音不大,但卻如同天籟,這是我過的最長的一個上午,我甚至覺得已經過了一整天,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上樓去找我爸。   午飯菜是昨晚上炒的平菇肉片,那還是我炒的,飯是帶的電飯煲做的,還冒著熱氣。       “睡會覺嘛!現在太陽大的很!”   “嗯。”   “你睡這個紙板上!”   “好。”   “樓梯通風,要涼快點!”   “哦。”   父親則直接睡在了紙板旁邊的地上,地很涼快。   我看見那頭的其他工友在一堆,他們還在喝啤酒。過了一會還可以聽到他們打牌的聲音,因為紙板太硬,而且沒有枕頭,我開始并沒有睡著。父親睡著了。   父親說他們打牌基本都是幺爺輸,但是他還是要打,他沒有子女,抱養了一個兒子,不怎么成器,在外面欠了錢,跑了,他剛還完債,兒子卻因為覺得孫子像他而不要老婆兒子,沒辦法,只能出來掙錢。現在娃兒還小,兒媳婦還要管,每個月會給他一些撫養費,也不是很愁生活。   寶娃子的父母是老家街上榨油的,到農忙結束以后榨油,這樣老兩口日子還是可以的,加倆小孫子也還行。只是倆娃現在漸漸長大,兩老人又覺得兒子太蠢了,自己日子怕是也不多了,就怕以后……   他沒和我們睡一起,他喜歡爬到頂樓去睡,被太陽直曬著,拿個紙板擋住頭和上身,還把鞋脫了。       “整!”   下午的我就完全焉了,沒精打采軟趴趴的。因為上午木板被搬完了,所以我的工作被調成去撿架架子的板夾,純鋼的,一個約摸3斤,我要把它們放到樓梯口,開始是撿一桶再提過去,到后面是一手兩個拿過去,再是一手一個,再是兩手一個,再是放空。空了我就跑到對面樓去偷懶,其實也不算偷懶,說到底,那些工友都當我是來耍的,一個初中生,你要他在工地里也做不了什么正事兒。   隔著一幢樓,我在對面樓下看到了寶娃子,他應該是在打電話,他把手機貼著耳朵,用力的跺腳,還把那邊已經堆好的板子掀翻,但卻一聲也沒吼過,甚至沒聽見他有說話聲,依稀聽的手機里有擴音的滋滋聲,不清楚到底是在干什么。他放下手機,又把剛掀翻的木板重新堆好,踏步走過去繼續釘架子,他重重的踏著只由混凝土筑成的樓板走過我身邊,我看到他厚留海下面深邃的眼眸,里面充斥著如混沌般的東西。他一個人在一邊釘,他的鐵錘發出的聲音比大家都重。   “咚……咚……咚……”   “嘿,你在搞啥子?教你反起釘,要不然拆不落!”隊長伍中跟他說。伍中是工隊的隊長,同時也是村里的隊長,說話有點帶官腔,他不怎么做工,主要就是管管工地材料,聯系新的工程,他認識的人多,可以源源不斷的找到新的工地。但是他好像沒聽見似的。   “寶娃子,釘錯了。”父親走過去,抓住他的手,:“要這么釘。”我爸順手拿出釘子和錘子,反手一錘,:“這樣拆的時候才好拆。”再一錘,板子掉了。   “我曉得。”   “把這些拆了重釘。”   “曉得了,國伯兒。”   父親拍拍他的肩,通過他的后腦勺看到在一邊納涼的我,我起身裝作還在賣力撿板夾的樣子,再回頭看父親早已走了,或許他沒看見我罷。       斗轉星移,一天終于過了。坐上父親的摩托車,癱軟的依偎在他背上。   “今天感覺怎么樣嘛?生活就是這樣的。我也不想多說你,現在你也應該體會到了生活的不容易了吧?你是個懂事的孩子,我一直都以你為豪,但同時我也是深愛你媽嗎的,我每天在外面累一天倒是沒什么,能回來看著一家人開開心心和和睦睦的就覺得這一天是值得的。可是我看到你和你媽吵吵吵個不停我就頭疼,我是真的心寒啊!我幫哪個都不對,你也曉得,你媽本來就不怎么講理,你跟她說那么多干啥嘛,左耳進右耳出就好了。不過你要知道她也是為了這個家,只有她那樣精打細算才能把我們一家人弄走。回去跟你媽道個歉,把這個事算了吧,再怎么說她也是你媽,不會故意難為你的。”   “嗯!”   城邊的夜色可也還行,右邊是被劈開的山,左邊是綿州的母親河——涪江。一條城際公路,上面一對摩托車朝著家的方向列隊行進著,江心是一艘帆船狀的建筑,設計師把江中的沙洲做成帆船,它的房屋價格也如同帆船上的霓虹燈一樣閃耀。天空映著水里的月,不過上面可沒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燈。9:07到家。       過年所有人都會回鄉過年,寶娃子也一樣,我和父親在臘月二十八上街去買年貨,過了這天,街上的店鋪也要收攤過節了,所以這一天是最為熱鬧的一次逢場。我和父親剛到街頭就被寶娃子父母叫住了,噓寒問暖的話肯定是少不了,之后說到寶娃子:   “寶娃子媳婦兒回來沒?”   “那女人,”寶娃子他爹搖搖頭:“早就回來了,寶娃子上午回來,她下午就回來了!”   “這個怎么說呢?讓娃娃他們看一下他媽媽也好,相當于團個年吧。”   “要離婚也不離。這么一兩年了都不跟寶娃子一起住,到了過年就回來,圖的是什么嘛?還不是他剛結的那些工錢!”寶娃子爹咬牙切齒地說道:   “有錢就‘寶哥哥、寶哥哥’的,老子看到就鬼火冒!莫錢了影影都看不到!”明顯看到龍爺捏了捏拳頭。天很冷。   “我先去買點菜,待會沒得了,龍伯兒等哈回來再擺。”父親邊說邊拉著我走。   “要得,你先去,回來耍。”寶娃子父母搖搖頭,重重的嘆了口氣,也回屋里去了。   回來的時候,我倆父子兩手都是年貨,沒有像他們說的那樣’回來再擺’,寶娃子看到我和父親,咧著牙,“嘿嘿”。   倆老人、倆小孩還有寶娃子兩口子,圍著院子的火盆烤火,那節大樹上面是濕的,下面卻仍然迸發著火苗。       “快打救護車!”伍中大吼。   我父親和幺爺把他抬上救護車,因為只能一個人陪行,伍中陪行去醫院,其他人騎摩托車跟著救護車跑。   據我爸說:那天他和往常一樣,還是一個人在一邊搞個家的,大家也沒在意他,都在忙著趕工程,因為上面在催工期了,所以在晚上加了會班,10:30左右要收工了才想起叫他,平時他也不怎么吱聲,大家也沒怎么在意。可當父親到一樓的時候覺得那個架子下面好像有什么東西,走過去才看到是寶娃子躺在那兒,父親聞到刺鼻的血腥味,看到他的手在向外抓架子的架桿,可以看出來他有想再站起來,不過那貫穿了他身體的架子讓他沒有足夠的力量爬出來,他的口鼻里堵滿了血塊,‘至少已經一個小時了’,但是他還有很微弱的呼吸。       急救中   他的父母從老家趕過來,父親在急救室門口來回踱步,母親坐在一旁的椅子上哭泣著,孩子沒有來,明天還得上學。妻子也沒來。   兩個半小時的手術以后,醫生悄悄告訴伍中:身體里的東西是取出來了,不過可能還是需要家屬做好思想準備,成不成要看他自己。   醫生走了以后,倆老人都上來問,伍中笑著說:“醫生說莫得事了,身體里的木頭千千已經取出來了,過段時間就好了,你兩口子先回去睡會,這兒我和老國守到,明天你燉些肉來給他補補。”他倆半信半疑,不相信卻又不得不相信的看著伍中。   送走兩位老人,伍中告訴了我父親實情。兩人眼里都有點濕。   夜里,父親聽到寶娃子艱難的說著什么,可是聲音太小,就像剛從喉結里冒出的氣一樣,約摸著是:“我……可……以……養你,媽……老……漢兒,還……有……娃兒。”   直到第二天上午隅中一刻左右,天空中一片白云消散,他也跟著云一起。       依稀聽得后來他媳婦兒想爭奪那筆保險賠償款,但是據說當時受保人他寫的是兩個孩子和媳婦兒。她想把錢都拿到手,說先幫孩子們保管著。伍中最后把保險款全都給了龍爺他們,可媳婦兒始終還是想著那個受保人名字。不愿意,但兩個老人還是分了一份給她,讓她以后不要再出現在那個家。   她說她想最后陪陪兩個孩子。他們允許她帶孩子玩一天,晚上帶回來以后就不許再回來。早上9.00多她接到孩子,帶他們去城里玩了一天,把他們想吃的,想玩的都玩了個遍,最后在11:00左右把兩個睡熟了的孩子送了回來。   他們臉上充斥著享受,拌了一下小嘴,咧了一下。   夢正甜。       后來的我漸漸清醒,走了自己應該走的路,一條人盡皆歡的路。 +10我喜歡

原創 若塵 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,是沒有經過這個人同意的,每人都是被迫來到這個世界上的。 如果我們可以決定自己出生的話,估計會有很多人不愿意來到這個世界。   爺爺和奶奶一生相守,養育了五個子女,家境不算富裕,卻一直是平平安安,不曾有過大的波瀾。 生活平凡,心境平淡,這種人生也是極大的圓滿。   小時候,我有一個玩伴,十幾歲的時候突然得了精神病,一直沒有治好,多年來一直在村子里閑逛,每次見到他都是這種狀態,一個人的一生都在一種狀態下活著,也是一種人生。   還認識一個人,比我小六七歲,從小就偷家里的錢,家里的東西,十幾歲后混黑社會,后來因入室盜竊,累犯多次,被判刑好多年,現在還在監獄。未被抓時,花錢如流水,經常更換各種汽車,在父母鄰居眼中是個成功人士,是父母的驕傲。 有時候父母的期望,是逼迫孩子最大的壓力。   我有一個至親,工作勤懇,事業有成,家境殷實,待人友善,是標準的幸福之家,前幾年卻因病去世,給親人留下了無盡的悲痛,人生無常,世事難料。   在山里認識一個牧羊人,今年有60多歲,未曾娶妻,一個人生活至今,放羊放了40多年,很少離開山里,最遠去到過省城。 一個人的一生只用一種方式度過,應該也是人生的一種。   在寧夏中衛南長灘認識一對放羊的夫婦,家中有300多只羊,幾畝棗樹,家中還開了農家旅館,每年的收入頗豐,經過多年的奮斗,攢了一筆錢,在中衛市區買了一套房子,偶爾到市里看看。   對一個人影響最大的是周圍的環境,你周圍的人如果都買房買車,房子和車子就成了你在心理上與別人平等的標準。   在甘肅武威的黃河灘邊,見過一顆600年的梨樹(不知道是否真的有600年,村里人這么說的),這是我見過最大的樹,其生命穿越了明、清、民國,來到現在,遇見了我。   我有一把小刀,在日照火車站被查了出來,我不愿被沒收,就把它放到了火車站外面一個小飯店里,托飯店老板幫我保存,兩個月后又開車來到日照,將小刀取回,后來在若爾蓋搭車,為了報答司機師傅,就把小刀送給了他。   在拉薩遇見一個東北人,他讓我叫他老五,剛剛在澳門把錢輸的差不多了,有一個比他小20來歲的女孩兒跟著他,通過幾天相處,發現他們之間是真愛,兩人相約來西藏旅行。   在川西認識一個飯店老板,在他家飯店吃了十幾天的飯。 飯店老板從小出家當和尚,18歲的時候還俗了,在成都混社會,當過保鏢,開過游戲廳,后來因為和派出所所長鬧矛盾,把派出所所長打了一頓,回到家鄉后,在離寺廟不遠的地方開了一家飯店。   不要拿自己的人生與他人相比,人的出生各不相同,你不是別人,別人也不是你,不可能有兩個相同的命運。   過好自己的一生,你的一生與他人無關。   在你出生的那一刻,你的命運已經被烙上印記,尊崇命運的牽引,感恩你生命中遇見的一切,人生的幸福就是如此。   +10我喜歡

在這人世間,有些路是非要單獨一個人去面對,單獨一個人去跋涉的,路再長再遠,夜再黑再暗,也得獨自默默地走下去。  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,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,卻忽然忘了是怎么樣的一個開始。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,無論我如何地去追索。年輕的你只如云影掠過,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。逐漸隱沒在日落后的群嵐,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,命運將它裝訂得極為拙劣。含著淚我一讀再讀,卻不得不承認,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。   在長長的一生里為什么,歡樂總是乍現就凋落,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時光。   在一回首間,才忽然發現,原來,我一生的種種努力,不過只為了周遭的人對我滿意而已。為了博得他人的稱許與微笑,我戰戰兢兢地將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。走到途中才忽然發現,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,和一條不能回頭的路。  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,你以為明天一定可以再繼續做的;有很多人,你以為明天一定可以再見到面的;于是,在你暫時放下或者暫時轉過身的時候,你心中所有的,只是明日又將重聚的希望,有時候甚至連這點希望也不會感覺到。因為,你以為日子既然這樣一天一天地過來的,當然也應該就這樣一天一天地過去。昨天、今天和明天應該是沒有什么不同的。   但是,就會有那么一次:在你一放手,一轉身的那一剎那,有的事情就完全改變了。太陽落下去,而在它重新升起以前,有些人,就從此和你永訣了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現在我們能夠做的,是找一個安靜的地方,讓自己靜靜的思考,明白該如何做,才能夠不讓珍貴的東西,重要的人再次失去,明白該如何做,同樣的錯誤不會再次發生。從中吸取經驗,吸取力量,繼續堅定的前行,尋找喜歡的東西,碰到真愛的人,去做正確的事。   原來歲月并不是真的逝去,它只是從我們的眼前消失,卻轉過來躲在我們的心里,然后再慢慢地來改變我們的容貌。   年少時,我們因誰因愛或是只因寂寞而同場起舞;滄桑后,我們何因何故寂寞如初卻寧愿形同陌路。   每一條走上來的路,都有它不得不那樣跋涉的理由。每一條要走下去的路,都有它不得不那樣選擇的方向。   在年輕的時候,在那些充滿了陽光的長長的下午,我無所事事,也無所怕懼,只因為我知道,在我的生命里,有一種永遠的等待。挫折會來,也會過去,熱淚會流下,也會收起,沒有什么可以讓我氣餒的,因為,我有著長長的一生,而你,你一定會來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其實,歲月一直在消逝,今日的得總是會變成明日的失,今日的補贖也挽不回昨日的錯誤,今日朦朧的幸福也將會變成明日朦朧的悲傷,可是無論如何,我總是認真而努力地生活過了。   世間總有一些事,是我們永遠無法解釋也無法說清的,我必須接受自己的渺小和自己的無能為力。   人生不過如一場黃粱夢,在頻繁的美麗與曲折的悲歡之后,悠然醒轉,新炊卻猶未熟。   月光衣我以華裳,林間有新綠,似我青春模樣。青春透明如醇酒,可飲可盡可別離,但我倆多少物換星移的韶華,卻總不能將它忘記。   你在人群中對我微微一笑,因為這個微笑,我已經等了好久。等待是一生中最初的蒼老,是令人日漸消瘦的心事,是舉著前莫名的傷悲,是記憶里一場不散的筵席,是不能飲不可飲,也要拼卻的一醉。 +10我喜歡


劉俊佑的優惠好物67192葉倫睿的開箱嚴選推薦65365黃婉孝的購物守則67434黃郁涵的評價心得
謝佳靜的必買購物清單 王俊宏的試用評比 散文+西北之雨雪復奏+羅健吳佐法推薦直播開箱 吳明菱好物開箱文 文字,塵世間最美的情書紀嘉鴻的必買購物清單42708 謝佩陽的特別推薦 覃競:安全感 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g69eu7b 的頭像
    tg69eu7b

    尹莉蕙的必買購物清單

    tg69eu7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